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高研院舉辦論壇

科大高等研究院與全球最大鋁生產商俄鋁聯辦科大俄鋁校長論壇,邀請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奧尼爾博士來港作首次公開演講。

名經濟學家香港首次公開演講 
剖析金磚四國前景

奧尼爾博士乃提出金磚四國概念的著名經濟學家,於科大分享其對環球經濟動態、以及金磚四國迅速崛起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與他對金融危機的看法。

金磚四國組成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的迅速崛起,正在影響全球經濟。「新鑽11國」概念則將全球11個人口最稠密的國家歸納為一類,研究他們會否產生跟金磚四國一樣牽動全球的力量。

奧尼爾博士分享其對「成長型市場」,即金磚四國及新鑽11國中的四大國─墨西哥、南韓、印尼和土耳其,如何帶動全球蓬勃發展的見解。演講結束後,奧尼爾博士與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對談,回答與會者提問。

吉姆.奧尼爾博士現職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席,負責監管資產管理部的全球運作。於2010 年 9 月出任此職前,奧尼爾博士為該公司全球經濟、商品與策略研究部主管。他於1995年加入高盛出任合夥人、全球經濟研究部聯席主管及首席貨幣經濟學家。加入高盛前,奧尼爾博士曾於瑞士銀行公司及美國銀行任職。

俄鋁與科大於2010年訂立五年的合作計劃支持科大高等研究院的發展,設立研究生及本科生獎學金計劃,及資助應用複合鋁作節能建築圍護結構的研究。俄鋁校長論壇邀請世界各地的領袖和名人來港作演講嘉賓,分享他們的成功經歷及應付全球挑戰的方案﹔是項合作計劃由俄鋁贊助1,500,000美元。


此外,科大高等研究院經常邀請國際知名學者於傑出學人講座與諾貝爾獎學人講座主講,廣受歡迎。

諾貝爾學人講座

 

大衛.格羅斯 (David Gross) 教授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大衛.格羅斯教授為科大高研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之一,曾多次為高研院主持傑出學人講座。他就基礎物理學向師生詳述基本粒子物理學及弦理論的新知;又跟大家分享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學實驗室啓動的大型強子對撞器所展開的革命性科學實驗。格羅斯教授因為「發現強交互作用中的漸近自由」獲頒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羅伯特.恩格爾 (Robert Engle) 教授
現任紐約大學教授羅伯特.恩格爾以「全球金融穩定及長遠風險」為題,講解金融市場的風險概念及如何以波動率模型量度風險。恩格爾教授1982年率先於《計量經濟學期刊》提出了「自回歸條件異變異數模型」,簡稱「ARCH模型」。他對於經濟時間序列理論分析和實證研究皆有重大的貢獻,憑著該項研究取得 200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其理論模式更成為經濟界用來評估資產價格和風險必不可少的工具。

 

愛德華•普雷斯科特 (Edward Prescott) 教授
2004年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暨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愛德華•普雷斯科特教授就如何有效地管理退休金進行演講,分享在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上可以透過改革稅制,為退休保障增加財政支援,同時減低政府大量發債的需要。

 

傑出學人講座

 

林毅夫教授
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重返科大,向師生剖析中國如何透過改革開放政策、走出經濟低谷,從而發展成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系。他認為現時流行的經濟理論,並不適合套用到中國。林教授總結中國的經驗,讓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鏡。在加入世界銀行前,林教授於1995年至2005年為科大經濟學系教授,並兼任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