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頒發傑出服務獎

科大能夠在20年間迅速發展成為國際級研究型大學,除了優秀的教研人員外,行政及支援人員亦全力以赴。科大設立傑出服務獎,目的正是表揚非教學人員傑出的工作表現、創新的意念、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及對部門、大學所作出的貢獻;傑出服務獎今年已是第二屆舉行。

材料測製實驗所高級技術助理張子健先生、校園設施管理處保安經理蔡文魁先生,及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執行助理盛亦華女士獲頒發科大傑出服務獎,以表揚他們多年來對科大及部門所作的貢獻,以及對工作的忠誠及投入。

傑出服務獎遴選委員會主席、科大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說:「大學要具有卓越的表現及達到社會預期目標,除了要優秀的教學人員外,亦要負責行政及支援服務的傑出團隊,例如電腦系統、行政支援、實驗室管理等,作出全面的配合。出色的行政及後勤支援是大學珍貴的資源。」

今屆28名非教學人員獲得提名,黃教授坦言:「提名者都各有所長,遴選委員會實在難以取捨,真的要經過反覆、深入的研究及討論,才能選出十名同事進入決賽,以及決定三名最終得獎者名單。我希望全體同事能夠繼續努力、精益求精,與科大一同迎接未來種種挑戰及機遇。」

大學邀請了進入決賽的人員及其家人出席頒獎晚會,一同分享獲獎的喜悅;校長陳繁昌教授亦出席這個特別的晚會。他致辭時大力讚賞科大非教學人員充滿幹勁、熱誠;他樂見科大特別設立傑出服務獎,向默默耕耘的非教學人員作出肯定及鼓勵,推動同事繼續在崗位上發光發熱。

未來在「同一科大」的理念下,憑著教研人員及非教學人員共同努力,一定能讓科大再創傳奇,繼續追求卓越。

 

得獎者─張子健先生
材料測製實驗所高級技術助理

張子健先生服務科大材料測製實驗所已有9年。實驗所主要進行先進材料及納米材料評估及測試,而透射電子顯微鏡 (TEM) 是重要設備之一。為了縮短因停機而浪費的時間以及減省維修成本,他自學機械加工、電子電路設計、光學、電腦程式等,自行設計及組裝所需要的附件,更建立了一個檔案伺服器,大大方便使用者處理顯微鏡的數據結果,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

自學之路當然並不簡單,但張先生自得其樂,「為了設計及組裝TEM的照相機,我在學問上有不足時就與教授及同學討論,看參考書和上網查找資料,不分日夜地測試和修改軟件;這些工作一直是我的興趣,即使過程如何艱苦,我都十分享受。」他對工作的熱誠,深得教授、同事及學生讚譽,連續兩屆進入傑出服務獎決賽階段,而今年更成為得獎者之一。張先生以平常心看待獎項:「獎項有鼓勵的作用,不過家人比我更興奮,因為大學肯定了我的付出。其實能夠寓工作於娛樂,我已經很滿足。」

 

得獎者─蔡文魁先生
校園設施管理處保安經理

蔡文魁先生於1991年創校時加入科大,曾當華籍英軍的他,一手創立了紀律嚴謹、訓練有素的保安組,盡心竭力維持校園的良好治安,並為各項校園活動提供專業意見,在大型活動前夕更會徹夜不眠地研究相關安排及在場監督,確保活動暢順進行。蔡先生提升了本港大專院校保安團隊的標準,更發起了聯校保安團隊研討會,以分享資訊和交流經驗。去年,科大獲警務處東九龍總區頒發「最佳夥伴獎」,以表揚其傑出的保安水平。

多年來,蔡先生積極參與教職員協會事務,又在校內發起靈實醫院、內地助學等慈善及義務工作,一直獲科大教職員及學生的高度信任。對於獲頒傑出服務獎,他感到榮幸及高興:「獎項也屬於保安組所有的成員。其實工作不在乎獎項,不過我很高興大學給我這一份鼓勵及肯定。」

 

得獎者─盛亦華女士
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執行助理

盛亦華女士在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辦公室工作接近16年,見證著科大研發事務的拓展;從初期的十多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發展到現在的50多個;研發合作與技術轉移亦迅速擴展。面對每一次的轉變,她都能從容地應付;對於不同範疇的工作,總能發揮其協調及統籌才能,協助改善和擬定具實踐性的計劃。

盛女士從不抱怨、默默耕耘,她以謙遜的工作態度為同僚樹立良好的榜樣,過往及現在的上司均對她給予一致好評。談及工作心得,她表示自己一直堅持永不放棄及盡心盡力的原則,力臻完美;對於獲獎,盛女士謙稱:「過去一直全賴同事的支持及配合才可以順利完成工作;自己表現並不突出,實在不敢居功。」

 

入圍者─周萃禛小姐
工學院院長辦公室行政事務助理

周萃禛小姐1994年入職科大,曾在工學院擔任多項職務,包括早年負責本科生及研究生學務、海外交流計劃,到現在拓展國際化。十多年來,她最難忘組織學生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賽事最初只有十多名學生參加,並因資源所限要在停車場臨時搭建練習場地;賽事發展至今已有超過70名參加者,亦擁有實驗室, 成為最受學生歡迎的活動之一。

周小姐得以入圍,特別感謝大學對其工作的肯定,並感激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令她能在各個崗位發揮所長。未來,她將繼續努力提升促進學生的交流,並加強他們的歸屬感。

 

入圍者─黎美儀女士
物理學系行政事務助理

物理學系行政事務助理黎美儀女士於1996年開始在科大任職,負責學系內所有行政事務,對教授、研究人員及學生事事關心,不論草擬預算、學生選科、課堂安排等,都作最理想的安排。她坦言最難忘沙士一役,當時由於無法上課,同事們要在短時間內安排教學材料、視聽器材、拍攝錄像等,讓同學們趕上學習進度;過程雖辛苦,成功克服困難卻為她帶來極大滿足感。

黎女士多年來贏得系主任及教授們的信任,與同事關係密切,只因堅持「凡事走多一步,力求進步。待人真誠、合理。我很高興見到部門16年以來,沒有任何文職人員離開。」三三四學制推行在即,部門亦要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她表示只要與教授、學生及同事們同心協力,一定能夠順利度過。

 

入圍者─李詠梅小姐
首席副校長秘書

李詠梅小姐自科大創校任職至今,歷任七位首席副校長或學術副校長的秘書,見證大學的發展。她表示,每位首席副校長及學術副校長的性格及處事作風各有不同,但同樣重視工作質素和效率,充滿幹勁。她並笑言:「我很幸運能與他們每一位緊密合作、而且獲得他們的信任,工作甚有滿足感。」

身為辦公室的「大內總管」,李小姐處事一絲不苟,妥貼安排各項跨學院、跨學系會議以至辦公室日常行政事務。她事事關心、親力親為,推動同事同心協力完成工作。一直用心工作的她並不著重獎項,更坦言:「科大不少同事默默耕耘,各有貢獻,我對於獲選感到特別榮幸。」

 

入圍者─李志滿博士
健康、安全及環境處高級經理

健康、安全及環境處高級經理李志滿博士於1994年加入科大,協助大學設計一系列校園安全守則,任務殊不簡單:「科大的教學大樓連成一體,內裡有課室、實驗室及辦公室,大學亦有不熟悉環境的成員;因此要訂定安全措施,單單是防火逃生路線都必須經過慎密考慮,與各部門緊密溝通,才可以有效防範及應付意外。」隨著大學近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李博士走在最前線,積極了解廚餘回收系統、有機種植等,在校園落實各種環保措施,推動環保文化。

李博士連續兩屆均在傑出服務獎入圍,他說:「獎項是一種肯定及推動力,我當然覺得高興。」擔任科大教職員協會主席的他期望大學給予員工更多鼓勵,進一步加強士氣,協助大學再創高峰。

 

入圍者─蕭觀明先生
學生事務處副處長(學生事務)

蕭觀明先生於1991年創校時加入科大,幾乎學生事務處內所有部門,例如早期的校園膳食及診所服務、學生獎學金及經濟資助服務、宿舍生活及管理、運動及康樂設施、就業服務、發展計劃等,都曾經深入參與。作為大學與學生的溝通橋樑,每當制訂影響學生的政策,他都會向學生解釋因由,平日則多作聯繫,一直深得學生歡迎及信任。

蕭先生對獲得傑出服務獎提名已感欣喜,能夠進入最後階段更感鼓舞。他談及未來計劃時說:「現在的學生甚有自我風格,我們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愈加重要,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時間和資源加強有關工作。」

 

入圍者─鄧淑萍女士
跨學科課程事務處事務經理

鄧淑萍女士於1996年加入科大,作為科大計算機工程學系本科畢業生的她,先在工學院任職及參與本科及首辦雙學位課程的工作;隨著跨學科課程的發展,她轉職至跨學科課程事務處。當時香港、甚至國際對跨學科課程尚未有豐富經驗,加上要協助制訂新辦事處的人事、預算等,對她來說每事皆新;她憑著世上無難事的信念,加上上司的信任、同事的配合,使問題均迎刃而解。

教授的教學熱誠,同樣教鄧女士佩服;她說:「教授們花大量時間及心力去設計教學活動,例如遠赴巴西參加管理國際商業計劃比賽,除了舟車勞頓,還要打多重防疫針,為的是豐富學生經驗。」能夠第二次進入傑出服務獎最後階段,她感到欣喜,並期望大學未來對努力工作、表現突出的非教學人員給予更多肯定,進一步提升士氣。

 

入圍者─袁淑群女士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文員

袁淑群女士於1994年加入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主力負責協助研究生事務、本科生畢業報告等,最難忘倡議及促使系內研究課程使用內聯網,使資訊更集中,令師生搜尋有關資訊時更為方便。

她最欣喜的是學系知人善任、不拘泥於學歷或職級,讓她得以充分發揮長處,現在更成為傑出服務獎的入圍者,令她得到極大鼓舞。在科大工作多年,袁女士一直以準時、勤快及熱心幫忙作為工作座右銘:「學系的工序一環接一環,以助學金的安排為例,只要一小部分有延誤,整個工作便要拖延;所以不能因為工作繁瑣而忘記按時跟進、或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