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下一頁
科大首創用昆蟲細胞製造戊型肝炎疫苗
謝雍教授(左)及其研究團隊。

科大沒有設立醫學院,卻有不少熱心科學家透過嶄新的研究和實驗,致力促進人類健康。科大生命學部謝雍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進行突破性醫學研究,成功研發準新的戊型肝炎疫苗,為影響全球三分一人口的傳染病提供預防方法。

戊型肝炎由戊肝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受污染的水源和食物傳播。此病在世界廣泛流行,僅在南亞及東亞,每年便有650萬宗病例。為遏止疫情擴散,研發疫苗成為當務之急。

經過一年半的不懈努力,謝雍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建立了用昆蟲細胞表達戊型肝炎病毒疫苗的創新系統,其蛋白折疊方式比現有方法更接近於天然蛋白,開創疫病治療嶄新方法。此獨特表達系統和方法大大簡化生產程序,降低生產成本,臨床前研究工作亦正按計劃進行,目前進展順利。

科大與北京綠竹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合作,開展此項疫苗研究計劃。該公司與科大研究開發公司簽訂協議,攜手研製戊型肝炎疫苗。

科大一眾科學家為影響全球的重大問題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研究人員對研發疫苗,解決這特別危害兒童及孕婦的公共衞生問題甚感欣喜。他們發揮科學家的創新能力,在飛蛾細胞裡發現能解除人類疾病威脅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