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頁 下一頁
讓世界更安全 — 科大研創高效材料 
探測爆炸品 控制發光強度

全球各地對安全的要求不斷提高。科大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領導的研究團隊,多年來進行新聚合反應、先進功能材料的研究,最近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已獲科學界權威英國皇家化學學會《聚合物化學》期刊刊登。 

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團隊突破性研創一種嶄新的聚合物發光材料,以探測爆炸性化學物質;其溶液本身不會發光或弱發光,但當它在不良溶劑中或成為固體狀態時,便顯示聚集誘導發光效應,即分子聚集後發光強度顯著增加。其光和熱穩定性強,耐熱度高達至攝氏400度或以上;當聚合物遇到三硝基苯酚(俗稱苦味酸),或爆炸化學物質TNT 或DNT 時,其光會變暗甚至完全猝滅。

研究團隊亦利用一種嶄新的聚合方法,將有機發光材料結構升級成多元的三維,能夠大大提升材料檢測爆炸品的靈敏度。日後可應用於保安檢測系統,並在不同環境下檢測爆炸品,進一步提升保安水準,唐教授説:「以往部分爆炸物只要用塑膠包著,便難以檢測,但利用我們研發的材料,便可以彌補現行檢測方法的不足。」

唐教授補充,研究成果亦可應用於光度控制,由於該聚合物材料具有非線性光學性質,可用作調控光透射度在安全或既定水準,即對低強度的光保持高透射度,同時將高強度的光減弱。該技術將來可以廣泛應用於光學器件等範疇。

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員包括胡蓉蓉博士、林榮業博士和劉建釗博士;參與研究合作的還有科大機械工程學系袁銘輝教授、化學系宋豪勇博士和韋慈恩教授,以及物理學系的岳舟南和黃錦聖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