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五位教授榮獲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張利民教授(左三)及其研究團隊。
詹華強教授
張黔教授

今年,科大在前沿研究再創佳績,獲國家教育部頒發多個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界別獎項,五位教授分別憑著三項研究獲頒此殊榮。

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得獎者為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張利民教授和已故鄧漢忠教授,他們與三位前科大博士生合作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功縮減岩土工程的風險。他們的研究成果現已廣泛應用於內地大型水利項目,以及本港山泥傾瀉的防治工程。

中醫藥在華人生活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而中藥配方亦漸漸為西方所接受用作治療。另類療法今天在西方社會大行其道,中醫藥亦備受矚目。生命科學部詹華強教授及董婷霞博士以循證醫學的角度,研究中醫藥配方的藥理。他們的研究取得豐碩成果,獲國家教育部頒發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當中尤以當歸補血湯的發現最具突破性。當歸補血湯是名聞遐邇的中藥複方,廣泛用於婦科及內科疾病的治療。此項研究以科大詹華強教授及首都醫科大學為首,集合兩間大學的醫療人員。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素來爲科大的強項之一,張黔教授與華中科技大學、北京大學及北京理工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憑改良頻譜靜態管理獲頒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此項研究成功降低技術成本,同時提高其實用性。在全球無線通訊發展漸趨蓬勃的今天,這項發現實在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