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囊括本年度最多國家科學技術獎
(左起) 李默博士、劉云浩教授、葉玉如教授、倪明選教授及楊錚博士。
(左起) 李波教授、楊海教授及張成志教授。

今年,科大榮獲國務院頒發五項國家科研界最高榮譽 —「國家科學技術獎」。而科大是香港高等院校中獲頒最多獎項的大學。

科研人員往往要經年埋首在實驗室做研究。有時候是獨自工作,也會連同其他院校的科學家共同研發項目。無論如何,公衆的認同對科學家都是一種莫大鼓勵。

大學的科研人員來自不同的研究領域。但他們都朝著同一個目標,為社會需要而努力。科大理學院院長葉玉如教授對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等威脅全人類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上取得的突破性成就,獲國務院頒發「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同時獲頒二等獎的是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劉雲浩教授、倪明選教授、李默博士及楊錚博士。他們得獎的研究項目乃經過長達十多年的研究,克服無線通訊質素不穩及現有測距方式成本昂貴等因素。最後他們率先研發了基於無線射頻識別 (RFID) 技術的非測距定位系統,更突破性地應用於煤礦安全監測與海洋物聯網等範疇。

互聯網已成為資訊社會的重要一環,用戶數量高快速增加速了對網路資源需求。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李波教授和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及技術系的研究員,就針對網路資源的優化和網路資源利用率最大化,提出了一套從理論到實踐的完整解決方法;其研究成果更獲得廣泛應用於商業系統上。同樣,該研究團隊也獲頒二等獎。

大城市都面臨著嚴重的交通擁擠問題。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楊海教授與北京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組成的團隊就花了20多年的研究去解答這個難題。他們對交通流量的理論研究及實踐不但有重大的貢獻,也讓他們獲得國務院頒發的二等獎。

另外,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張成志教授與南京大學合組的研究團隊獲國務院頒發「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其得獎研究針對網構軟件技術作多方面的創新,以提升軟件的自主度、可信度、及不同軟件之間的協同水平。而其中一個特點就團隊已經跟政府部門及不同企業合作,證明了他們的研究成果獲廣泛應用於教育、業界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