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午聚匯賢 科技會友

教育是科大的核心,大學舉辦了很多講座和演講,但是地點大多在課室或演講廳。身為校董會成員及轄下大學拓展顧問委員會(Institutional Advancement and Outreach Committee) 副主席的馬墉傑先生卻別出心裁,開展「Science-for-Lunch」午餐講座,結合知識和美食,讓忙碌的企業家也可參與。是次活動除有美饌及創新意念,還有第三重意義:就是讓城中敢於創新的企業家與科大頂尖的科學家聚首一堂,切磋交流,席間把先進的科技帶到社會,走出象牙塔。

「Science-for-Lunch」共分六場,首場宴會於2011年10月19日舉行,由馮雁教授主講雲端科技,反應熱烈。緊接其後的楊經綸教授於2011年11月23日以「創新綠色污水處理技術」為題析述其研製的智能殺菌塗層如何淨化空氣、水質以及各種表面。2012年初,溫維佳教授亦曾介紹多項創新納米材料的用途,其中智能凝膠物料一經塗上窗戶,便能因應溫度改變玻璃窗本身的透光度,有如科學小說中的發明。美食當前,討論污水處理似乎大煞風景,然而經陳光浩教授生動演繹,與會者對其研發的創新綠色污水處理科技聽得趣味盎然,不失雅興。

劉紀美教授介紹其首創的智能發光系統—硅基基板LED微顯示技術,該技術大大改善多種移動攜帶式電子顯示屏、智能交通系統以及電子書的顯示質素。

潘逸才教授為「Science-for-Lunch」作壓軸演講,他在席上分享他對癌細胞形成的獨到見解。潘教授指出,自出生起,細胞在人體不停分裂,維持生長,而當這個分裂的過程出現偏差,癌症便會發生;潘教授的嶄新見解有助研發更佳藥物。

六場「Science-for-Lunch」反應踴躍,向隅者眾,席間一眾科學家與企業家暢談合作意念。活動得以順利舉行,有賴馬先生的精采構思及慷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