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頁 下一頁
港產精英科大高等研究院分享灼見
鄧青雲教授
楊敏德女士

科大高等研究院(高研院)過往廣邀多名世界頂尖學者及科學家發表演說,當中大部分嘉賓均屬外籍。今年,高研院分別邀請兩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學界及商界領袖擔任論壇主講嘉賓,與科大師生及社會各界分享其個人經驗與心得。

鄧青雲教授為享譽國際的港產科學家,月前他到高研院發表演說,同時獲邀聘為該院訪問教授。獲「有機發光二極管 (OLED) 之父」美譽的他,生於元朗的傳統村落。待人處世方面,他秉持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在科研事業上,他卻突破傳統,力求創新。

提起鄧青雲教授的名字,必然令人聯想起OLED。OLED為近年研發的先進顯示屏技術,大有取代傳統液晶屏幕之勢。與液晶相比,OLED具備多項重要優點,它的屏幕可以捲曲,且輕巧、細薄,擁有自發光,清晰度高,耗能低並有廣視角。OLED在業界備受觸目,已被廣泛用於手提電話、數碼相機以及大型的電視屏幕。在講座中,鄧教授談及OLED科技的最新發展,分享科技業界最前沿的知識。
 
世事就是這樣奇妙。多年前,鄧教授在一次太陽能的實驗中,意外發現能自行發光的微小分子,即後來的OLED。今天他重拾當年的研究方向,開發有機太陽能電池技術。作為首位華人沃爾夫化學獎得主,鄧教授身負科學界殷切期望。沃爾夫獎為國際學術大獎,影響力僅次諾貝爾獎;每三位沃爾夫物理及化學獎得獎者,便有一位獲頒諾貝爾獎。
 
另一位土生土長的商界領袖楊敏德女士為本年首場俄鋁校長論壇的主講嘉賓,她以「編織新契機.迸發新力量」為題發表演說,分享其管理溢達集團所領悟到的寶貴心得和經驗。楊女士的成功,不單在於成為《財富》雜誌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女性之一;作為紡織及成衣業界的表表者,她發揮傳統工業的影響力,積極推動社會進步。為達此目標,楊女士引進科技、實踐現代化管理模式及創新的經管哲學,以期提升公司實力,發揮員工潛能。楊女士銳意改革的精神,正好揭示我們作為世界公民,貢獻社會的應有之義和途徑。
 
論壇下半部分,楊女士與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暢談個人與事業發展的心得和歷程。她深信教育可改變社會,促使社會進步。作為集團主席,她鼓勵員工與時俱進,終身學習,且樂於對下屬委以重任,造就他們成材。楊女士高瞻遠矚,且務實進取,坐言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