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商學院資深副院長戴啟思教授告別科大

香港科大商學院享譽國際,在亞洲更獨佔鰲頭。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 — 科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及科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高踞世界前列,科大商學院資深副院長戴啟思教授居功至偉。

戴啟思教授即將離開工作十六年的科大,轉到世界知名、以菲律賓馬尼拉為基地的亞洲管理研究所,擔任總裁一職。他強調,不會複製另一所科大商學院,因為兩者發展方向完全不同:香港科大面向中國內地、注重實證研究;反觀亞洲管理研究所則面向印度,著重應用研究。在戴啟思教授的領導下,商學院的課程屢創佳績,多年來以其前瞻性的課程策劃、不斷求進、精於創新,時至今天,無論從任何角度已達到世界一流的水平,遠超任何人所能料。現在,他決定迎接一項新挑戰。

戴啟思教授並非完全離開科大,仍然保留兼任教授一職,未來會在清水灣校園,甚至深圳產學研大樓繼續教授多項領袖培育課程。

被問及怎樣形容自己,創意滿溢的戴啟思教授表示,自己能夠包容不同、甚至矛盾的意念;並透過設立兼任教授,讓學院引入巿場最新的應用知識,使商學院能夠與時並進,推行多項嶄新的措施。經已在香港紮根的他,自稱為「美國亞洲人」,並受中國和諧的哲學思想所薰陶,讓他在團隊中發揮著牢固的凝聚力。戴啟思教授在教學質素上從不妥協,即使在研究院課程羽翼未豐,仍須要艱苦營運時,他寧願只取錄18名符合水平的學生,也不要勉強招收不達標的學生。他亦爽快承認,科大EMBA及MBA課程的迅速冒起,主要得力於香港經濟繁榮的發展,以及與內地緊密的關係;課程部分有利的條件,讓它們難以被複製。

戴啟思教授認為,團隊精神是成功的最關鍵因素。作為一個富啟發性的領袖,他一直將信念付諸實踐,對領導才能有獨到的見解,並已是這個領域的權威,他認為,管理人員是「完善現在的工作」而領袖則是「為未來作好準備」。戴啟思教授與團隊高瞻遠矚,致力建立追求卓越的氛圍及架構,將課程的優勢及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鄰近地區亦爭相仿效其成功模式。他謙虛地將出類拔萃的成績歸功於優秀團隊,並深信他的離開無礙於團隊再創佳績。

戴啟思教授即將揭開人生另一頁,我們深信他一定能夠再次取得輝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