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創意間的親暱」創辦人及作曲家盛宗亮教授; 科大夏日音樂劇; “Making Chamber Music” (HUMA3102) 課程學生在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演奏會演出。
創意之音

 

科大的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提供多項人文及藝術的課程,正開展一系列音樂活動。在一所比較注重科學、技術、商業的大學裡,音樂究竟扮演着什麽角色?

提升學生的美學
科大的本科生核心課程的目標之一,是提升學生的美學和欣賞音樂、藝術、文化的能力。科大的音樂課程因而越趨多樣化,涵蓋作曲、器樂與聲樂表演、古典音樂史、世界音樂,以至探討音樂與電影等多種藝術的關係。

此外,音樂課程亦希望激發原創的思考。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中清教授認爲「今日的學生具有創意,亦有探索的能力。」他續稱:「音樂可以豐富人的想像,與其他啟發創意和創新的活動產生共鳴。」

創新學習方法
學院採取結合研究的教學方式,講師積極實踐、開導,鼓勵同學從藝術創造者的角度出發,學習創作藝術,而不單是評論。

多位享負盛名的作曲家和演奏家協助開辦科大的音樂課程,包括包玉剛傑出文化研究訪問教授盛宗亮教授,他是著名的作曲家、鋼琴家兼指揮家;小提琴家西崎崇子教授;駐校作曲家Matthew Tommasini教授和Steven Snowden教授;男高音盧思彥教授;男中音Isaac Droscha教授;鋼琴家施敏倫博士。

HKUST Music Alive! 系列在全年均將表演節目和特別活動加入音樂課程當中。此外,科大藝術中心舉辦廣泛的藝術活動,包括科大藝術節的大學匯演,藝術節會橫跨三、四月舉行。一年一度的科大夏日音樂劇更深受歡迎,活動由盧思彥教授創辦及策劃,音樂劇鼓勵科大的學生、教職員、校友粉墨登場,及參與幕後製作,盡情發揮藝術才華。

轉變校園藝術文化
創意間的親暱」是大學和香港藝術界的年度盛事,活動由盛宗亮教授創辦及擔任藝術總監,展現出科大更廣闊的音樂面貌。活動以工作坊形式舉行,爲時兩星期,讓新晉作曲家與傑出演奏家聚首一堂,討論作曲,迸發創意火花。本年度的「創意間的親暱」會在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四日期間舉行,屆時將會在科大校園進行公開排練和預演音樂會,並在香港大會堂演奏廳舉行世界首演音樂會。

李中清教授說:「在短短數年間,音樂轉化了科大的校園文化。在盛宗亮、Matthew和他們的同事帶領下,科大期望協助香港成爲新音樂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