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公共行政新思維
由上順時針: 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陳祖澤博士主持論壇; 牛津大學校長賀慕敦教授與科大校長陳繁昌、行政長官梁振英及科大校董會主席張建東博士; 公共政策領導人才培訓課程總監余珍珠教授與牛津大學Leadership Programmes for China總監Alan Hudson教授。

政府及公共行政領袖在作出決策時,必須聽取各方的意見,以作出最好的決定。公共政策領導人才培訓課程適時成立,提供一個設計獨特的學習平台,助公共決策者、學者及各界執業人士深入探索現今社會的各種議題,並帶入新思維及啟發各式方案。

科大與主要合作夥伴牛津大學及史密斯學院共同構思及發展這些課程,主題包括管理、社會與文化轉型、科學與科技及環球經濟,當中亦有科大獨自開辦的課程。

培育社會領袖  服務大眾
「科大透過公共政策領導人才培訓課程加強與社區的交流,直接貢獻社會。課程的宗旨是培育服務社會的領袖。」科大公共政策領導人才培訓課程總監余珍珠教授闡釋。

科大在一月舉辦首個牛津-科大領袖及公共政策系列論壇,廣為傳媒所報導。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為論壇致辭。多位來自商界、政府及學術機構的知名人士均有出席,並闡述他們對城市發展的願景,內容發人深省。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牛津大學校長賀慕敦教授、前科大校董會主席及公共政策領導人才培訓課程顧問委員會主席羅康瑞博士、科大校董會主席張建東博士、科大校董會副主席唐裕年先生、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陳祖澤博士、牛津大學Leadership Programmes for China總監Alan Hudson教授及一眾社會領袖均有出席。

精闢見解
首屆牛津-科大領袖及公共政策系列以「展望未來城市」為題,為期五天。余教授指出:「現時社會上出現不少有關香港未來發展的討論,我們希望為這些討論帶入更具前瞻性的新思維。這個課程是我們與牛津緊密合作,一起設計及發展的成果,致力邀請見解精闢的講者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

科大與牛津的學者與各專業決策者交流,在一系列研討會中討論不同議題,包括氣候變化、城市發展、城市規劃與經濟發展的理論、新加坡與內地的城市規劃實例等。課程亦特別加入各社會領袖的午間講座。參與的資深管理及行政人員來自香港政府超過二十五個不同部門,亦有些來自私營機構,他們積極參與討論,提供了不少寶貴見解。

 
羅康瑞博士(左)與錢果豐博士在首屆牛津-科大領袖及公共政策系列的午間論壇演講。

關心香港未來發展
LAPP的長遠規劃是每年為公共公營機構的領袖或有意投身公共政策的人士推出十二個課程,包括合辦課程及一些能靈活應對社會趨勢及發展的短期課程。在十一月,科大將與史密斯學院合辦行政人員教育課程,目的為提升香港及亞洲區資深女性行政人員的領袖技能。

余教授補充︰「科大開辦領袖及公共政策系列,是因為大學很關注社會發展,包括政府和公共服務的質素、政府與市民之間的互信、社會公義及培養有魄力和遠見的領導人才。」

 

►封面及最上圖:(左至右)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陳祖澤博士;科大霍英東研究院院長倪明選講座教授;新加坡國會議員、前國家發展部長馬寶山博士;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博士;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韋達誠先生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周永新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