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探索南海的奧秘
科大為國際大洋發現計劃深海鑽探船「決心號」舉行啟航儀式。
船上的鑽探工具可以從4000米深海床取得樣本。
深海樣本的電子分析圖。

今年一月,科大協辦國際大洋發現計劃(IODP)在香港舉行的啟航儀式,以增加大家對亞洲地區海洋科學研究的認識和興趣。

國際團隊進行科學探索
IODP 是一個國際性的海洋研究計劃,旨在探索及收集全球海洋的數據。這個由國際大洋發現計劃中國辦公室、同濟大學及科大攜手舉辦的啟航儀式,為美國科學深海鑽探船「決心號」歷時兩個月的第349航次航程展開序幕。是次航程將探究南海的形成對東亞地區的地理構造及歷史環境所產生的影響。

來自十個國家的三十一名科學家,包括美國、中國、歐洲及日本等將參與是次計劃。團隊透過4000米深的海盆鑽探,分析沉積岩樣本以研究深海微生物生態,同時亦會使用數據推斷南海的年齡。研究團隊會用所收集的樣本分析氣候變化及地震的規律和模式。 

增加學習機會
科大亦在校內舉行一系列講座,讓大學成員有機會了解IODP、深海鑽探過去四十年之發展及中國對這些航程的參與。科大一直致力為進行海洋生態、微生物學、紅潮、海洋污染及環境化學等研究的科學家提供基建設施及協助。

早在2007年八月,科大為另一艘訪港的深海考察船「大洋一號」舉辦歡迎活動。「大洋一號」於印度洋及太平洋逗留220日進行深海研究,並為中國首次發現活躍海底熱液硫化物活動區域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