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陳繁昌校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校長在達沃斯(上圖)及與其他國際高等教育領袖在環球大學領袖論壇(左三)。

今年一月,科大陳繁昌校長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這是國際的商界、政界、教育界的盛事。其他與會人士包括美國前副總統戈爾、英國首相卡梅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及世界一流大學的校長。

世界經濟論壇總部設於日内瓦,雲集全球領袖,致力促進國際行動與和平,改善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這是陳繁昌校長繼2013年參與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之後,第二次參與該會議。在兩次會議中,陳校長均是唯一出席的香港大學校長。

緊貼環球趨勢
陳校長表示,「能夠出席達沃斯論壇,我感到榮幸和肩負重任,論壇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全球領袖了解科大的近況,以及整體香港在教育、科學、技術方面的發展。這個論壇也是寶貴的交流機會,讓大學得以從世界各國的最新意念和發展之中取經。」

與會期間,陳校長亦出席了環球大學領袖論壇。論壇本年以「未來大學的新典範」為題,匯聚二十五所優秀大學的校長和副校長,包括牛津大學、哈佛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瑞士聯邦理工洛桑分校及耶魯大學等。科大是其中一間參與論壇的少數亞洲院校。

應對高等教育轉變
環球大學領袖論壇的重要議題是科技如何改變高等教育的面貌,尤其是近年興起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OOC)。MOOC向使用互聯網的人士提供世界多所大學的免費課程,包括一流學府的課程,吸引了數十萬計的人士報讀。MOOC的兩個主要供應平台edX和Coursera的主席均出席了環球大學領袖論壇。科大本身參與了這兩個教育平台,亦是亞洲首批開展MOOC的院校。

大學面對的全球及地區内的轉變,抓緊機會、應對挑戰是論壇的另一重點議題。論壇中談及高等教育的負擔能力會如何影響學生入讀大學,亦探討大學要持續發展所面對的問題及其對策,包括與社區融合和延續大學的獨特文化等等。

陳繁昌校長和其他科大教授亦曾出席2012年在天津舉行、2013年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會議,在「創想研究室」報告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