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從創校到 334
由上: 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領導興建科大校園及校外十一所新大樓; 黃教授即席揮毫,寫對聯祝願科大更上一層樓; 在「玉山盃」足球比賽上; 歡送會。

科大將於本月底與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道別。黃教授在科大建樹良多,足以引以為傲。

黃教授最難忘的回憶,莫過於成為科大創校學者之一。本身是環境生物學家的黃教授在1990年加入科大,成為當時生物學系的第一位成員。由學系的課程規劃以至實驗室設計,黃教授均親力親為,全力以赴,迎接1991年科大的正式成立。

創校願景
黃教授憶起創校時期的經歷,感觸良多。在1980年末至1990年初,要在香港成立一所世界級、在全球具影響力的研究型大學實為非常遠大的抱負。他想起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如何逐一感染、說服及招攬各位創校成員共同去追逐他的創校夢,當中不少更是蜚聲國際的華裔及外國學者。

黃教授說招募過程困難重重,更有些人對這個願景冷嘲熱諷。但吳校長所接觸的不少學者均被他的願景深深感動。「學者或許擁有不同的理念或政治意識,但大家卻有相同的夢想–團結一致,在香港興建一所國際級的大學。」

為334作好準備
黃教授在科大工作至1998年後,離開當時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的職位加入香港城市大學。他於2006年回到科大成為副校長(行政),負責為香港新推行的334學制改革作好準備,當中包括財務、校園設施、人力資源以至資訊科技的各項改革。

黃教授曾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成員及課程發展議會主席等要職,運籌帷握,當科大由三年制過渡至四年制時,已為增加的學生人數及基建需求準備就緒。

他所領導的項目包括興建李兆基校園的主要大樓及數座學生宿舍、圖書館擴建工程以容納其士綜合研習坊及其他新發展。他亦帶領為期兩年半、極具挑戰性的電腦企業資源計劃,改革大學架構及資訊科技系統以支持334發展; 領導大學財務匯報系統的改革、制定有利於聘請海外傑出教授的薪酬系統,及推行新職員訓練和獎勵計劃。「我十分高興能夠為香港的教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而科大能在這些改革當中順利發展更令我尤其欣喜。」

離開科大後,黃教授將出任香港公開大學的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