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教職員給予國際學生一個親切的「家」
參與科大接待家庭計劃的教職員與學生在歡迎儀式中聚首一堂,非本地生有機會在輕鬆的環境下了解香港。

來自印尼的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Rina Lookman Jio說,計劃令她離開家鄉後仍能夠擁有一個「家」。人文學部主任兼講座教授蘇基朗則很高興能藉此機會深入了解另一個國家的文化。香港科技大學接待家庭計劃 (HKUST Host Family Program)積極鼓勵大學成員以輕鬆的形式向非本地新生介紹科大及香港特色。

廣結良朋
有別於大部分接待家庭計劃,參與計劃的科大學生不會與負責教職員同住,而是透過不同活動與他們定期見面。這些定期見面活動包括一起聚餐、參觀香港名勝、慶祝節日等。「在這種彈性安排下,教職員與學生需要在繁忙的學期內主動見面以維繫感情。」科大港外學生事務處國際項目主任霍士德教授指出由於香港居住環境比較擠迫,非住宿的安排比較合適。

所有參加者均會在開學時舉辦的歡迎會彼此認識,之後,他們便能自行決定每次聚會的時間和活動內容。「在科大有個家,感覺真的很特別。」蘇基朗教授今年接待的其中一位學生Rina說:「當我跟蘇教授和其他國際學生一起聚餐、聊天時,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蘇教授參加科大接待家庭計劃三年,期間除了Rina外,亦曾經接待韓國、新加坡和中國學生。

與全球連繫
科大的學術及行政職員均十分踴躍地加入成為接待成員,當中包括院長、導師、秘書、技術支援人員等不同教職員。校長陳繁昌亦加入接待家庭計劃。由於反應熱烈,今年除非本地本科生參與該計劃外,交換生也可以申請。而校友亦首次可以申請成為接待人。參與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印度、韓國、法國、挪威、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等。一位教職員通常獲分配一至兩位學生。

霍士德教授亦有接待國際學生︰「我們會在最不經意的地方找到友誼。起初,我們只是偶爾見面,後來卻成為朋友。雖然大家都很忙,但我會嘗試與學生保持聯絡。有些學生雖然畢業了,仍會與我通訊。待我日後退休了,或許會找他們反過來接待我呢!」


科大校長陳繁昌與他所接待的學生 – 內地生Xia與來自法國的Alex。

擴闊視野
科大校園極為重視國際化,並致力令大學成員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的文化和觀點。每年接近600名交換生及300名全日制非本地生在科大就讀,亦有約600名科大學生到海外交流。接待家庭計劃通常於每年九月招募教職員參加。所有科大職員、教授及校友均可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