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研究新興市場 改變營商環境
科大新興市場研究所創所所長朴之水教授(右)期望研究能帶來務實影響。

科大新興市場研究所(HKUST IEMS)成立一周年,創所所長朴之水教授一直忙個不停,而研究所的發展與其所關注的經濟一樣發展迅速。於2013年成立的新興市場研究所,獲環球專業服務公司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贊助,致力匯聚科大的專才,共同研究新興市場,促進跨學科合作,增強國際聯繫,並作為舉辦相關活動和出版的平台,讓政商界等領袖可以參與其中。

新興市場不斷擴展,為全球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的主要動力。因此,了解新興市場及其改變世界經濟的潛力,對國際關係和經濟發展,以至跨國公司的商業策略至關重要。身兼社會科學部講座教授及經濟學系教授的朴之水表示:「科大為能在短時間內確立其頂尖研究的地位而感到自豪,研究所將協助科大在探討環球重要議題上發揮更大影響力。」
 
帶領務實思考
研究所已頒發兩輪研究基金予校內教授作研究,為本地和國際提供嶄新視野、精確資料和具實際作用的分析。研究範圍包括新興市場的創業情況、中國和東歐企業的比較、企業風險管理、可持續城市化等。科大現時約有四十名學者進行相關研究。
 
過去一年,研究所亦圓滿舉辦多場研討會,以及一連串午餐講座,予教授發表其研究。今年四月,研究所和世界銀行集團合辦為期三日的大型研討會,雲集來自亞洲各地的研究員、政府官員和商務策劃師,討論亞洲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面向國際
研究所是安永新興市場眾多研究中心的重要一員。其他研究中心設於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內地,為大學帶來寶貴的合作機會,並與當地頂級企業接觸連繫。研究所同為世界銀行集團旗下勞工市場知識平台的網絡夥伴,該平台致力探討環球勞工議題,參與機構來自印度、拉丁美洲、南非及波蘭,科大參與其中,並在四月的大型研討會進一步鞏固科大的國際地位。今年秋季,研究院將與南非開普頓大學政策研究所合辦活動,探討中國對非洲勞動市場的影響。另外,研究所亦將印製及派發一系列由科大教授撰寫、精簡易明的研究文章和報告。
 
展望將來
朴教授表示:「研究所不單具有國際視野,憑藉我們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教授專長,對深入了解中國和亞洲不同課題甚具優勢。研究所於首年主要為打好基礎。往後,本所將更專注研究方向,深化研究分析,協助新興市場的政府和商界機構應付當前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