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可持續能源的新機遇
科大能源研究院能源論壇;(上圖,左起)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及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右)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趙天壽教授;(左下)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博士。

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於三月正式開幕,為建立優質的可持續能源體系展開新里程。研究院舉辦首個能源論壇,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博士於開幕典禮中作主題演講。另外,研究院亦邀得十六位來自香港、中國內地、日本及美國的傑出科學家及能源專家發表演說和討論。

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兼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趙天壽說︰「研究院將集中進行多個領域的能源研究,包括可持續發電、能源儲存、能源效率與環境保育。」趙教授認為,能源管理將成為人類在廿一世紀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研究院的科研團隊由逾九十名來自不同學院的教授組成,進行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納米碳物料、鋰離子電池及熱能科技等跨學科研究。

跨學科專家致力推動能源研究
陸恭蕙博士以「能源與香港的轉變」為題發表演說,與出席者分享香港面對的各種挑戰,如現時的能源選擇、空氣污染及重新制定兩間電力公司的規管架構等。陸博士讚揚大學致力推動各項能源科研,科大的研究亦經常獲政府在構思政策時作為參考。

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及副校長 (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 

美國能源部先進能源研究計劃署項目總監James Klausner教授在主題演講中分享該署在能源科技方面的創新發展;而奧雅納集團副主席陳嘉正博士則介紹城市發展中的能源設計策略。

環球領袖與政府積極參與
全球的能源專家於為期兩日的論壇中分享各國的研究成果。同樣來自先進能源研究計劃署的John Lemmon博士介紹電化學電網系統;而來自東京工業大學的伊原學教授則介紹日本在能源領域的最新發展及Ene-Swallow智能電網管理系統。論壇講者亦包括香港與內地的知名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