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知識轉移新動力
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俞捷教授與科大分拆公司暨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市場領導者DJI的成員。

俞捷教授剛出任新增設的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一職,他將致力推動創新,並與科大的教育及研究相互配合,鞏固大學在社會和業界的領導地位。

香港及區內發展
科大致力推動創新及學術研究,貢獻社會,帶動香港及區內的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自建校以來,科大創建大量知識轉移平台,當中涵蓋研究合作、合約研究、諮詢服務、知識產權管理、技術特許權授權、行政及持續進修教育、專業培訓、創業教育及扶植新公司。至今,科大有著不少成功的科技轉移例子,如環保科研項目SANI污水處理技術、提高飛機維修效率的 Lavinet簡捷航空無線電網絡系統,以及多個與業界合辦的計劃和研究中心﹔還有創業公司或大學分拆公司如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市場領導者DJI及無線射頻辨識系統供應商NeoID;此外,科大每年舉行100萬元創業大賽。
 
俞教授表示:「科大已開展一連串有關將研究成果轉化應用、商業化、最後達到創業目標的活動。我們希望能統一及簡化我們的知識轉移平台,以最有效的方法去充分利用創意及資源,並幫助我們的學院、學生及校友與外界聯繫,發掘更多籌集資金的機會,把他們的想法轉化成產品推出市場。」
 
俞教授的新職位包括負責統籌技術轉移中心香港科大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的整體運作,前者管理和保護科大的知識產權,後者於2012至2013年處理260個為工業、政府及其他行業服務的研發項目﹔提供教育、培訓及扶植新公司的創業中心,亦同樣在他的管理範疇。
 
從矽谷到科大
俞教授受過矽谷文化的薰陶,作為一名成功的創業家、投資者及電子工程範疇的優秀學者,新職位可讓他一展抱負。於史丹福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他曾兩度創業,其中創辦了於2004年在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創銳訊(Atheros Communications),公司其後獲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收購。此後,他全心投身學術界,並於2010年加入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2012年擔任工學院的業界交流及實習中心的創辦主任。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無線及高速光通訊集成電路設計,而目前他持有13項美國專利。
 
多元化創新組合
俞教授將專注推動在不同時期開發、且高潛力的科研,為科大的創新組合變得更多元化,並帶來穩健豐碩的成果,如軟件製作只需一至兩年便可於市場出售,硬件技術研發則需用上5至7年時間,而科學突破甚至需用上超過10年時間,其中亦需顧及產品。俞教授闡釋:「創意不單是智能手機及科學發明,當中包含多種創新的營商意念如阿里巴巴降低交易成本的成功模式,便是跨學科涉足人文社會科學。我們希望能燃起那『凡事皆可能』的精神。」
 
影響深遠
俞教授認為這種支持對科大日後發展影響深遠,他續稱:「全心全力建立有利的知識轉移環境,可為科大成員培養一種莫大的歸屬感,參與其中自會銘記於心,薪火相傳。這既可提升科大的創新能力,亦能拓展科大在社會發展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