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頁 下一頁
聯想集團創始人與師生分享創業致勝之道
柳傳志表示創業一年,等於打工十年。

今年三月,著名內地企業家、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聯想集團創始人、名譽董事長柳傳志先生在科大俄鋁校長論壇主講,分享他的創業傳奇。柳傳志以「中國製造業的成長 - 以聯想為例」作講題,吸引超過400名校內及校外人士出席,網上報名更早已額滿。演講會上,他與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對話,並與出席者進行問答環節,帶給他們啟示。

享譽全球
由於出席者眾多,大會更要額外加開一間演講廳提供即時轉播。論壇吸引一眾本校學生、交換生、教授、業界代表及記者出席,了解聯想控股如何從1984年只有11位職員及25,000美元資金的小型企業,躍升成領導市場的跨國集團。在2005年,柳傳志推動聯想併購IBM全球個人電腦業務,邁向國際,現時聯想已是市值346億美元的環球個人科技公司,在全球擁有超過62,000名員工。 

被問及聯想的成功秘訣,柳傳志指他的個人與管理哲學是不斷追求更高質素。一開始,公司的目標是要製造第一部中國電腦。之後,柳傳志致力把企業發展成為中國第一,其後更將聯想的市場佔有率推至全球。聯想今日的成功,正是因為柳傳志這份堅持。

創業之路
與陳校長對話時,柳傳志主動問學生是否希望當企業家。他指出,創業之路在開始時尤其困難,例如與加入大公司相比,創業者最初的薪水及社會地位或會較低。但他說︰「創業一年,等於打工十年。因為你經常要多角度深刻思考,例如考慮營商策略、員工福利及更多因素。若果你只是受薪工作,根本不會想得那麼深遠。」

若同學未決定要創業還是打工,柳傳志建議他們應認清自己的能力與取向。無論是學生還是商界領袖,能夠為人生設立明確目標並時刻檢討及改進,這便是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