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最美的日出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張漢楠攝影比賽冠軍照 "Sunrise and Stars in UST" 選用Canon 550D (30s, f/6.3, ISO 200) 加腳架

科大攝影比賽冠軍張漢楠善於透過相機捕捉大自然美景。即使要在清晨五時起床拍攝科大的日出,又或是在野外露營通宵拍攝星空,他都樂在其中。

漢楠的冠軍作品「Sunrise and Stars in UST」巧妙地捕捉了校園旭日初升的瞬間。早於拍攝前一個月,這位計算機科學及工程二年級學生已經到現場 – 科大Bistro餐廳外的涼亭「視察環境」,並計劃好所需器材和攝影角度。

攝影比賽旨在讓大學師生及校友展示攝影技術,並拍下校園最美一刻。參賽者反應踴躍、作品水平令人讚嘆。而漢楠去年才首次參加這個比賽。

新開始
中五會考後,漢楠對攝影產生興趣。他購買了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取代原本的「傻瓜機」,從不同文章、網上影片自學攝影技巧與軟件。每次拍照後,他都會仔細審視作品,細想如何加以改善。
 
在眾多種藝術當中,漢楠喜歡攝影,因為他能夠靈活操控相機。他解釋︰「每張照片都需要經過悉心的考慮,調節拍攝技術或改變站立的位置,經過多次的嘗試,我才能得到一張滿意的照片,捕捉最美的一刻。」

剎那間的永恆
漢楠特別喜歡把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瞬間拍下。以往,他嘗試捕捉劃火柴一瞬即逝的火花,又或是冰塊投入杯中水花四濺的一刻。最近,他喜歡在假期到處遠足,在香港美麗的大自然拍照。

漢楠到過不少香港地標攝影,山頂、青馬大橋、塔門等均是他的得意之作,然而他的作品中一直缺少了日出。他說︰「一直以來,我都想找機會拍攝日出。科大學生宿舍周圍的景色非常優美,可真是近水樓台。」去年五月,他終於能夠將完美的日出加入相簿中,這張照片更奪得攝影比賽冠軍。

科大周年攝影比賽於每年九月開始接受作品。

      
一瞬即逝的時刻

漢楠在青馬大橋附近攝下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