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四位傑出人士
榮譽院士頒授儀式上合照﹕(左起)校董會副主席唐裕年先生、冼為堅博士、石禮謙先生、Ron McEachern先生、高佩璇博士及校長陳繁昌教授。

科大於六月二十日舉行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由大學校董會副主席唐裕年先生及校長陳繁昌教授主持頒授儀式。四位傑出人士獲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他們分別為高佩璇博士、Ron McEachern先生、石禮謙先生,以及冼為堅博士。校長陳繁昌教授於致辭時表揚他們的個人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他說:「四位榮譽大學院士彰顯的價值─重視傳統、精益求精及勇於創新的精神,並為新一代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四位榮譽大學院士的簡歷如下:

高佩璇博士,BBS,為意得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是成功企業家,同時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名譽會長及香港潮州商會會董。多年來,高博士一直慷慨捐助大學及社會組織,不僅大力支持教育文化藝術,更積極推動佛教。她於2012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亦於2007年獲得世界傑出華人獎,以表彰她對社會及商界作出的貢獻。高博士贊助科大將古地圖、科學及科技方面的經典善本收藏數碼化,成立香港潮州商會高佩璇展閱廳﹔她並透過設立獎學金資助科大研究生繼續深造。

Ron McEachern先生為百事公司前任亞太區總裁,2008年退休後加入科大工商管理學院為兼任教授。他於百事公司服務達二十四年,當中一半時間駐亞洲發展,成功將亞洲文化融入西方公司﹔在他領導下,百事在收入、盈利以及銷量均錄得年度雙位數字增長。他樂於分享寶貴商界經驗及見解,在科大工商管理學碩士課程選修科,教導學生如何在中國建立品牌及市場學,深受好評。此外,他亦曾任教科大世界排名首位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聯合課程,另於TRIUM、牛津大學薩伊德商學院和加拿大皇后大學商學院授課。

石禮謙議員,GBS,JP,為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功能組別議員。石先生於70年代投身航運業,後加盟九廣鐵路公司擔任商務總監。他於1987年加入土地發展公司(市區重建局前身)出任行政總裁,帶領公司完成共15項工程﹔他並出任多家企業的董事會成員。石先生於199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2007年獲頒銀紫荊星章,並於2013年獲頒金紫荊星章,表揚他對公眾與社會事務的貢獻。石先生曾任科大校董會成員,現任科大顧問委員會成員,協助科大於2008年順利修訂大學條例,亦就大學的校園設計提供不少寶貴意見。

冼為堅博士為成就超卓的珠寶業及地產界領袖,對業界建樹良多。他於70年代創辦萬雅珠寶有限公司,亦共同創立跨國地產企業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並擔任執行董事逾四十年之久。冼博士現為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副主席兼獨立非執行董事,以及協興建築有限公司榮譽主席。他亦曾擔任恆生銀行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冼博士透過由他創立的冼為堅基金,熱心支持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高等教育,並於科大成立冼為堅中國文化教授席,以推動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