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提供藥物研發新機遇
張明傑教授(中)與科大高研院─史拔思聯合研究小組香港團隊。

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發展實驗室聯合研究小組與其合作夥伴發現250個全新的蛋白質。科大生命科學部嘉里理學教授、科大高研院資深學人張明傑教授及加州及佛羅里達州史拔思科研院的Ernest and Jean Hahn教授、科大高研院訪問教授Paul Schimmel合著此研究報告。

張明傑教授表示:「這項重要發現不但開闢生物學新領域,也為研發蛋白質藥物提供新機遇。」這重大研究已於去年7月出版的國際權威雜誌《科學》內發表。

經過六年深入研究名為「氨醯tRNA合成酶」(AARS)的蛋白合成酶,團隊最終發現250個全新及可能影響幹細胞以至免疫系統功能的AARS剪接變體蛋白,不僅突顯了生命進化過程中蛋白質演化的重要性,同時也為研發蛋白質藥物製劑提供新方向。

研究進一步帶領團隊發掘人體生理學新領域,包括幹細胞生物學、免疫反應、血管化和代謝等。

團隊正致力深入探討這些AARS剪接變體蛋白的功能,並相信這些蛋白與多種人類疾病相關,開啟研發新一類蛋白質治療藥劑的新方向,例如廣泛使用的可注射蛋白治療劑,包括生長激素、胰島素、促進紅細胞生長素及刺激骨髓生長素等。
 

Paul Schimmel教授。
相較未經處理的人類骨骼肌肉細胞,AARS剪接變體蛋白使其肌肉纖維顯著增多(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