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飲水思源 新研發小型脈衝電場裝置淨水殺菌
楊經倫教授(左三)、關繼祖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團隊。

市民一直關注食水的安全,除了在家中添置濾水器,亦習慣在煲水後才放心飲用。食水經過水箱及喉管時有機會受到污染,有可能會滋生細菌,如退伍軍人症細菌及大腸桿菌等。

工學院副院長、化學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學系楊經倫教授,及健康、安全及環境處處長關繼祖教授領導跨學科研究團隊,繼首創智能殺菌塗層後,成功研發創新小型脈衝電場殺菌裝置,為淨水殺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現時最普遍的食水消毒方法是使用氯氣,但氯氣會與水中的有機化合物產生有害的化學物質,從而影響水質。我們希望以物理原理,在無需添加化學物的情況下淨水殺菌。」楊經倫教授說。加熱和過濾的消毒方法雖然有效,但會消耗大量電源,運作成本亦相對較高。

小型脈衝電場殺菌裝置以不銹鋼製造,有多個微細洞孔,配備特別設計的小型電極,透過電場於短時間內破壞細胞壁,殺滅水中超過九成細菌,更不會令病原體發生基因變異。脈衝電場殺菌技術其實早已應用於工業上,如為果汁進行消毒,但需用上大型機器及超過十萬伏特的高壓電力,容易引致觸電等安全問題。新研發的裝置只需兩枚AA乾電池提供電力就足以運作半年,電流僅三十伏特,既安全,又慳電。關繼祖教授說:「我們希望把這項技術微型化,在日常生活及家居普及,且能更符合經濟效益,小型裝置可安裝於任何水喉、花灑和水箱等,食水在接觸使用者前已經被徹底消毒。」

研究團隊正於本港公立醫院實地測試該裝置,器官移植的水質要求非常嚴謹,希望日後能把此裝置應用於醫療殺菌。由於新裝置成本低,研究團隊目標是把它廣泛應用於發展中國家,減少因不潔食水所帶來的疾病,從而令更多人受惠。
 

科大研發的小型脈衝電場殺菌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