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立「光」見影

每人都有獨特的指模紋理,在犯罪現場有效套取指模將有助執法部門蒐集重要證據,成為日後破案關鍵。香港科技大學張鑑泉理學教授、中科院院士兼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嶄新「聚集誘導發光」(AIE) 物料,提升法醫搜證效率及細菌顯影技術。

現時警方及法醫於犯罪現場主要以撒碳粉在指模上去套取指紋,複雜的驗證過程相當需時,對調查效率造成影響,而過程中難免又會有碳粉脫落,令指紋影像失真。

新AIE物料比傳統所用的碳粉技術更有效及準確地擷取指紋,節省達90%的搜證時間。唐本忠教授指出:「警方只需直接利用智能手機拍下沾有AIE熒光物料而發光的指模影像,便可以即時與自己的數據庫核對,省下不少寶貴時間。」新物料另一特別之處在於其較易套取在屈曲、圓形或不平滑表面的指模;科大的研究團隊已向警方介紹新技術的應用可能性。

AIE物料亦可當作細菌顯影液使用,與市面一般沿用的碘化丙啶比較,更為穩定和準確。唐教授補充:「這種無毒的物料與細菌結構相結合,直接滲透細菌的細胞膜,大大延長細菌發光的時間,讓監察員能夠長時間監測其活動,可用於環境監測、食品加工及醫療衞生監控等方面。」
 

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嶄新「聚集誘導發光」(AIE) 物料,提升法醫搜證效率及細菌顯影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