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水中追尋機械夢

機械人被視為未來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發明。一群香港科技大學跨學系的本科生早前合力製造出水底機械人,並在亞洲區賽事第四次奪得冠軍。

科大遙控水底機械人小隊出戰第九屆IET/MATE香港/亞洲地區水底機械人挑戰賽,在大專組別中勇奪冠軍殊榮。這已是科大於同一項比賽中第四度奪標。隊伍完成探勘船舶的任務,以及包括在黑暗中潛行及提起一個重錨等艱難動作。

科大學生代表隊早前為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的學童舉辦機械人製作研討會,燃起一班中、小學生的製作機械人夢想。12名學生組成兩隊,在科大師生指導下製作機械人。科大生特別為視障同學以水泵設計取代螺旋槳系統。心光隊伍首次參與機械人比賽,面對視力正常的對手,但他們最終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於初級組賽事榮獲亞軍,看見指導的學生們獲取理想成績,令科大同學大為鼓舞。

科大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對比賽的結果感到十分滿意:「我相信團隊的多元化背景及充足的準備是勝出比賽的關鍵。」他期待科大同學繼續參與更多社區服務,把科技帶到社會。
 

科大隊伍研發的水底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