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創新三維地圖技術 網羅全球

在數碼世代,平面地圖可能快將被三維地圖所取代。由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權龍教授率領的科大研究團隊,利用演算法得出建築物及地標的側面圖片,近日成功研發全面的三維地圖繪製技術及平台,為繪製地圖技術帶來重大突破。

研究團隊利用高空攝得的照片和電腦程式,為香港首創完善的三維地圖。權教授的團隊以逾十年時間開發的演算法,透過飛機、直升機或無人機在高空所拍攝的影像,為建築物及地標製成高解像度的側面圖片。新技術彌補現有技術需要人手修補電腦圖片缺失的不足,大大提高地圖的準確度,質素更勝現時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巨頭所製作的地圖。

權教授指出:「現今人們都致力追求完美。我們的技術甚具潛力,能辨識城市景點及分析住宅區的活動和行為等,有助城市規劃、物流公司和導航公司的工作。」科大這項技術突破將有效提升高地面解像度準確至數平方厘米,把真實世界活現於創新三維地圖。

科大現正夥拍谷歌、新科工程(新加坡)、中測新圖(中國)及法國跨國航天、防衛、運輸和保安公司泰雷茲集團,以無人機繪製地圖,用作執行搜索和救援任務。橫跨多國大企業的合作將有助鼓勵創新、培育年青的創意工程師,以及促進研究人員之間的積極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