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於世界經濟論壇主持「創想研究室」
(上圖左起) 辛達德教授、馮雁教授、陳繁昌教授、李德富教授及楊強教授;(下) 四名科大教授於冬季達沃斯主持「創想研究室」。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於2015年1月21至24日率領由四位資深教授組成的代表團,第三度出席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年度世界經濟論壇。科大是亞洲唯一的學府獲邀於本年冬季達沃斯論壇主持「創想研究室」,其餘六所都是歐美一流學府,計有牛津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卡內基美隆大學。

論壇期間,全球25所頂尖大學的校長組成的「環球大學論壇」(GULF)也舉行研討會。陳校長作為GULF的成員,與哈佛大學及倫敦帝國學院的兩位校長共同主持題為「21世紀大學業界合作」的研討會,討論大學與業界可如何合作,為雙方帶來裨益;又列舉不同的例子,分享其中的運作模式、成效及共同面對的挑戰。陳校長也於研討會上指出業界與大學近年有較多合作,並提及華為與科大在香港合作成立的創新實驗室,是可行的合作模式。

本校代表團的四位教授於達沃斯主持「科大創想研究室」,與全球知名學者及專家探討現實與虛擬世界的結合對人類社會的意義。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認為5G科技會改變人類生活,由其衍生的觸覺通訊網絡將為智能醫療、家居聯網、交通運輸系統、教育、機械及其他方面的嶄新應用帶來無盡可能。新明工程學教授兼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主任楊強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將成為打造未來世界的骨幹。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馮雁教授表示,未來的機械人不單能與人類溝通,更可感應人類所想、提供協助和作為夥伴。最後,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辛達德教授提到建造詳盡的世界視像歷史紀錄庫的可能性,以及要建立此紀錄庫,在捕捉及顯現影像方面的挑戰。

陳校長表示,科大很榮幸能參與這項一年一度的盛事。「世界經濟論壇薈萃世界精英,為各國不同業界領袖提供重要平台,討論影響國際社會當前最迫切的重大課題。我希望科大憑藉其追求前沿知識及研究突破的動力,能為應對全球挑戰出一分力。」

本年的達沃斯論壇有2,500名國際領袖出席,當中包括國家總理李克強、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商界重量級人物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金融界政策決策者則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等。

視像 – 四位科大教授於達沃斯主持「科大創想研究室」

李德富教授 – 5G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and Ubiquitous Communicati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02A3y8gcU&index=42&list=PL7m903CwFUgllnhKsy3po_13bpZfao2_U

楊強教授 – Blurring the Boundary Between the Digital and Physical Worl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LRzYABwYs&list=PL7m903CwFUgllnhKsy3po_13bpZfao2_U&index=43

辛達德教授 – Computer Graphics: Closing the Gap on Realit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HoNrXEgGU&list=PL7m903CwFUgllnhKsy3po_13bpZfao2_U&index=44

馮雁教授 – Talking to Machin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_r3aouEvA&list=PL7m903CwFUgllnhKsy3po_13bpZfao2_U&inde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