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訪問香港科技大學 發表中科院發展演說
科大其中三位院士包括張明傑教授(後排右二)、張統一教授(後排左四)及唐本忠教授(後排左二)出席白春禮院長(前排右三)主講之「率先行動」計劃講座並與一眾院士合照留念。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於2014年11月18日訪問科大,除與陳繁昌校長、史維首席副校長、翁以登副校長、李行偉副校長以及科大一眾中科院院士會面外,更首次於科大舉辦中科院院士會,近20名香港的中科院院士,及20來位香港其他高校的研發機構負責人和政府參加是次會議。

白春禮院士在午餐後發表專題演講,介紹中科院的最新發展規劃以及《「率先行動」計劃》。中科院未來數年的改革發展舉措分為以下五個方面:一是以推進研究所分類改革,明確定位,創新體制,整合機構和科研院所治理體系。二是優化科研佈局,進一步把重點科研力量集中到國家戰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協同創新。三是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四是探索智庫建設新體制,建設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五是全面擴大開放合作,提升科技服務和支撐能力。

陳繁昌校長表示,白院長提出的改革舉措任重道遠,期望雙方可以更緊密交流與合作,並指出「雙方可在基礎科學領域,特別是物理、數學和化學領域加強合作,並共同組建相關的創新及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