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霍英東研究院新大樓開幕
(上) 一眾嘉賓主持揭幕儀式;(左下) 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大樓; (右下) 科大簽訂國家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建設意向書。

位於廣州南沙資訊科技園的科大霍英東研究院新大樓於2014年12月16日正式開幕,標誌著科大在內地發展的另一新里程。

出席霍英東研究院新大樓揭幕禮式的嘉賓包括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馬林英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授、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先生;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丁紅都先生和其他領導,以及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先生和南沙資訊科技園董事長霍震寰先生等。科大署理校董會主席唐裕年先生、陳繁昌校長、史維首席副校長、李行偉副校長、翁以登副校長、賀致信副校長和其他大學高層也出席典禮。

開幕典禮上,科大簽訂國家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建設意向書,進一步推動發展兩地科研成果轉化平台。此外,霍英東研究院分別與國家公安部、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中國電信、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華東理工大學、廣東工業大學、恩智浦半導體,以及山東琦泉集團等機構簽訂多項合作協議,加強推動與內地的產學研合作。

科大年內為中國內地設立的平台重新定位,研究院會致力領導大學在內地的技術轉移及商業活動,並且協調內地平台的創新及提升科技工作,包括深圳研究院、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和浙江香港科技大學先進製造研究所。

研究院的主要研究範圍涵蓋物聯網、先進製造與自動化、先進材料及綠色建築與環保。研究院透過上述四大範疇跟海外知名學府及本地大型企業合作,設立聯合實驗室及應用工程中心。這方面的合作不單有助於提升學術範疇的研究能力,也推動更多合作,使研究院更好地發揮平台作用,為科大師生創造更多與內地產業合作的機會。

霍英東研究院新大樓獲霍英東基金會捐款興建,設有多個先進的實驗室及教學研究設施。隨著南沙在2012年成為國家的重點發展區後,社會經濟迅速發展;新校舍落成,有助研究院積極部署,全力迎接南沙的新興發展機會。